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坚守稳定与价值

2020-4-23 11:31:35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信心;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信心,有些事情才难以做到。”

  这是美国颇具影响力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一直信奉的格言,也让在毕业典礼前来此学习的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 17班的同学们深有感触。

  这句充满感召力的话语,也是信奉“长期主义”的项目主任邵勃,以及他的团队所秉持的信念。2019年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再次荣获《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全球排名第七,这已经是该项目连续8年位列全球EMBA前10名。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国际合作EMBA项目,复旦管理学院与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17年来凭借持续完成难以做到的事情,才取得了这样的佳绩。

  那么,在如今中国快速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是哪些关键因素让该EMBA项目保持了如此稳定的排名?双方合作的信心来自哪里?《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近期在复旦管理学院采访了邵勃主任,他向我们分享了其中的关键因素,即“长期主义”和课程的经典性。

  百年名校与“长期主义”

  复旦大学的商科最早可追溯到1917年,碰巧的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也于同一年成立。双方的悠久历史与卓越教学为项目的价值观构建了基础,让合作之前的商谈与合作之初的磨合都比较顺利。而且,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中美合作EMBA项目,双方都信守承诺与真诚付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课程设置、学生筛选等方面给予最大自由度以及配备优秀管理人才,奥林商学院则选派最出色的教授。难能可贵的是,由于受到学生与学院的好评,约有70%的教授执教达10年以上。

  这些课程主要包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公司金融》、《公司的估值与并购》,奥林的教授们每年都会基于学生反馈与对中国了解的加深,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为复旦管院与奥林合作的稳定性提供了强大根基。同时,奥林商学院在研究领域也实力强大。在2019年《金融时报》的排名中,奥林商学院的学术研究在全球商学院中名列第七,在前十名学校中只比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商学院低,为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其他表现突出的指标主要为:全球化师资比例达89%、学员职业进步排名第7等,这些指标的列居前位,以及在学生工作经验等其他指标稳定居于中上水平,让项目近5年连续保持在全球EMBA第5与第7之间。

  高质量教学和稳定的排名,每年都吸引了大量优秀的候选者。实际上,项目的生源本身也很稳定,而这源自于项目之初的明确定位。2002年前后,中国的经济腾飞刚刚起步,作为一个全英文授课的EMBA项目,该如何定位?同时期的某些学校将合作项目定位于面向东南亚的中高层管理者,以期吸引更多生源。但是,复旦管院当时就将项目定位于长三角的独资与合资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才,与课程设置一起,开启了“长期主义”的第一步。

  近年来被商业界屡屡提及的长期主义,实质上是专注力、稳定性与连续性的一种叠加。项目聚焦的人群对象,决定了招生战略与市场营销计划,并影响课程的设置。复旦-华盛顿大学的EMBA项目长期坚持最初的定位,稳定的生源、卓越的教学质量和课程管理,决定了稳定的毕业生质量;而每届毕业生的正向反馈形成良性循环,吸引了更多优秀申请者。信奉长期主义,还让项目坚持稳定的课程构架:新生入学后,先学习8门基础课,然后是创新、创业两门海外联合课程,接下来是战略、领导力、全球视野等8门进阶主题课程。相较于其他一些学校的EMBA课程,复旦-华盛顿大学的合作项目放弃了对商业热点的追逐,长期保持独有个性。

  经典的课程设计与教学

  信奉长期主义的组织都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而这决定了组织能走多远。复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的使命,就是“致力于将中国最优秀的管理人才培养为全球商界领袖”,为此,项目还以课程的经典性来实现长期主义的价值,与时代的变化与浮躁相向而行。

  在课程的经典性方面,基于为学生提供扎实商业知识与分析能力的宗旨,项目保留了许多传统课程与价值高的案例。如《公司金融》及《公司的估值与并购》这两门课所采用的案例,分别是由美国达顿商学院于 1985年撰写的迪士尼投资决策案例(Walt Disney Productions),以及于1995年撰写的巴菲特收购美国著名保险公司GEICO的案例。

  GEICO案例具有经典的教学意义,并给历届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因而得以一直保留。案例只有5页纸和6张附表,讲述的是1995年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基金已经持有GEICO公司51%的股份,是否要增持剩下的49%。问题包括:收购的理由有哪些,是否充分?1995年这个时间点是否合理?什么样的前提条件可以收购?所有问题都要通过课程所学过的知识,从财务与商业决策的角度进行分析与计算。这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为一整天,专业化的计算、深入的分析讨论给了学员们浸入式的学习体验。

  这一案例具有不可替代性,其原因是多重的。它是巴菲特最成功的5大并购案之一,并被巴菲特称为自己的“投资初恋”,从那时起他信奉的投资理念就是价值投资,其核心实质为长期主义。而且,GEICO被巴菲特全资收购后,一直保持了卓越的运营,无论是利润增长、品牌声誉,还有创新的互联网业务体验,都表现突出。《公司金融》中采用的迪士尼案例,讨论主题则是迪士尼公司当时应该在自己的三大业务,即IP驱动的内容、玩具及相关零售、大型游乐场建设,如何进行投资分配。这一案例34年以来历久弥新,其内容涉及公司金融的各个层面,也是进行一整天的授课,让学员对所学知识进行融会贯通的应用。

  在长期保持稳定性与经典性的同时,复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还在课程设置上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并非是无选择性地紧跟商业热点,而是基于欧美著名商学院近年来EMBA课程设置的变革,以及结合学员反馈、中国经济发展等进行迭代式调整。以此形成的创新性,与项目的稳定性、经典性构成了牢固的“三角形”,在面对如今复杂多变的环境时,就能够更有效地坚持长期主义。

  此外,项目还安排了一些富有特色的课程,如毕业典礼前在奥林商学院的合作伙伴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周课程;又如针对这两年中国商业界的热词“VUCA时代”(VUCA一词最早于1990年代起源于美国军方,指不稳定性、不确定、复杂多变模糊的情形),安排学生去西点军校,由当年亲自带领军队,配合警方化解1992年4月底爆发的洛杉矶大规模暴乱的教授,讲述当时如何通过确定“最终结果”(end state),在颇具VUCA特征的紧急状态下,倒推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哪一种为最佳方案。此案例总结出的一些洞察也适用于商业世界,其核心是在不确定性的迷雾中,如何保持定力。近些年来增加的复旦思想家4天课程,则与中国经济、管理和时局紧密结合,由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授课,包括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深度分析中美关系。

  回顾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所走过的17年,是一条坚守稳定与价值的长期主义之路。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让中国的经济环境充满快速变化与不确定性,但越是身处这样的环境,越要坚守使命感与价值观之“锚”。长期坚持稳定的师资、课程体系、教学质量与生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每个元素哪怕每年只偏差1%,十几年下来的累积效应,也可能谬之千里。而复旦管院与奥林商学院凭借培养全球商界领袖的信念,为一届又一届的学子铺就成功之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